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會的愈多,需要的就愈少,談什麼是BUSHCRAFT

BUSHCRAFT 有人稱做野地生活、野營、野營生活、野營技藝或是野地生活技能,而另一個相似的WOODCRAFT指的也是同樣的東西,BUSHCRAFT是目前時下流行的露營嗎?或是等同於野外求生SURVIVAL?BUSHCRAFT的定義是運用簡單的工具並充份使用現地環境可取得的天然資源,在野地生存或是長久生活,而如何做到,就必須透過學習古人的技能來達成。


在台灣,比較符合BUSHCRAFT的定義,就是傳統原住民獵人在山裡的生活方式,然而這樣的生活方式,在台灣也面臨逐漸消失的狀況,法令禁獵、老一輩過逝、年輕人禁不起辛苦、更方便的文明產品及工具取代,都是原因。殊不知這些傳統文化技能,在國外正被發揚及推廣,世界各地BUSHCRAFT學校紛紛設立。在台灣雖然有所謂的獵人學校,但都是為迎合觀光客的一日行,吃吃喝喝行程,或許對於原住民的生活收入有改善,但對於保存及推廣原民獵人傳統文化,並沒有任何幫助。

台灣早期的露營有兩種,一種是因應長天期登山的需求,必須背著帳篷在山裡過夜;另一種是童軍式的露營,童軍團或是各級學校的迎新露營,都是這種型態。登山露營因為要行遠路,所以只能帶有限少量的物品或食物在身上,算比較克難的過夜方式,但其目的是要爬某一座山,或是在特定期間完成某一段行程,雖然精簡克難,但基本上還是要靠背包裡的東西來過活,整個行程除了晚上休息外,都是在行走,不太算是BUSHCRAFT在野地生活為目的。而童軍式的露營,通常會在有水、有電、有廁所的大營區,除了晚上睡帳篷外,跟你住在屋子裡沒什麼差別,現今流行的露營就是這種童軍露營型式,只不過帳篷器材更高級,物品更多,只要車子可以載的下的、可以運的,都可搬來,所以這種型式的露營更是談不上BUSHCRAFT野地生活。

當有人開始厭倦這種用高級帳篷裝備、大吃大喝、在規劃好的有水有電有廁所的營地、甚至有遮雨棚或小木屋的營位露營後,開始想要以比較野的方式來露營,就會想找個溪邊、海邊或森林來搭帳,雖然水電及廁所沒那麼方便,但沒有吵雜的人群,卻較方便生營火,同時也可以更加自在。某些型式上,跟BUSHCRAFT的FU有點像了,但有些露點是車子可以到達的,人為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又會變質到把又大又高級又重的裝備搬上車來野營,凡事在家裡所需的一切,在這裡都不是問題,那這就是汽車露營了,不管你是睡車上或是睡車旁的帳篷,都不算是野營,雖然這些人喜歡說他是在野營,在夜裡點亮美美的汽化燈,把大批又大又重的鍋具,甚至發電機、鏈鋸都搬出來,再拍張美美的照片放上FB,讓人好生羨慕,但畢竟不是野營,但"野營"兩字被這些人搶去用了,所以BUSHCRAFT我就不想用"野營"兩字,而改以"野地生活",你應該很少聽這些人說他是在野地生活吧!

回到BUSHCRAFT的定義,BUSHCRAFT是運用簡單的工具,可能只是一把刀,在野外的環境,使用現地取得的天然資源來過活的一種生活藝術,要達到這種生活方式,就必須透過學習古老技能來達成,當你學得愈多,你所需的工具就愈少,當你技能愈純熟,你就愈不需要文明的工具,而且也能在野地生活得更久。
至於要學習那些技能呢?我將之分類為初入門及進階技能。

刀、鋸、斧等切割工具是初入野地生活最重要的工具
生火是野地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BUSHCRAFT初入門的技能包括



  1. 基礎生火技能
  2. 水源取得及淨化
  3. 營地建設及避難所搭建
  4. 野外繩結
  5. 可食植物採集
  6. 釣魚捕魚
  7. 有具無具野炊
  8. 刀具使用
  9. 木食器製作
  10. 導航技術

在野地還是可以吃得佷豐盛,食材有8成來自現地


BUSHCRAFT進階技能


  1. 原始生火技能
  2. 動物追踪
  3. 運用陷阱捕抓動物
  4. 野地弓箭製作
  5. 野戰彈弓製作
  6. 運用弓箭及彈弓或其他武器獵取動物
  7. 野地製繩
  8. 打鐡打刀
  9. 燧石刀製作
  10. 石斧製作
  11. 鞣皮
  12. 皮製品製作
  13. 獸骨獸角製作器具
  14. 建造可長時間居住的住所
  15. 雕刻
  16. 野地燒陶
取自野地材料編製的原民背籃,不見得一定要使用歐美BUSHCRAFT專用包

構樹皮是製衣的材料

動物毛皮皮可以製作非常多的衣物日常用品,但得先學會鞣皮術




為何要學習BUSHCRAFT技能,過野地的生活?

BUSHCRAFT是運用古老技能來生活的藝術,是古代人類祖先生存的智慧,有些巳消失、有些即將消失,然而也有些被重建,在現今文明的社會,算是被淘汰、用不到、沒有必要學習的技能,為何要學習呢?古老的智慧蘊含著人類和土地的關係,人類來自於野地,最終還是得回到野地,和大自然有所連結,正所謂落葉歸根、狐必首丘。

近幾年來,空氣污染、地球暖化、垃圾問題、塑化劑、癌症⋯⋯,都是人類為了方便,而製造出來的,該我們重新用原始而麻煩的方式,慢慢地過生活,用自行製作來替大量生產、用交換以物易物來代替購買、改用可以一用再用一修再修的物品來代替一次性的用後即丟。物品可以以從搖籃到搖籃的方式被利用。用這慢的哲學來生活,才能減緩愈補愈大的問題。慢就是快,你懂了嗎?

而BUSHCRAFT 的野外求生的技能,當有一天你在山裡迷了路、有一天天災地變、有一天環境不再那麼對人類有利,學了這些技能,你將是最後存活下來的那批人。

BUSHCRAFT讓你可以增加適應新挑戰的能力、讓你得以自給自足、讓你更加自信自在,不再因為少了什麼而恐懼不安。
在野外,若學會製繩,那就不用帶繩子了


BUSHCRAFT和野外求生有何不同?

BUSHCRAFT和野外求生SURVIVAL的技能都是一樣的,那兩者有什麼不同呢?BUSCHRAFT是準備好你的技能、你的工具、你的食物並且知道你要去那裡,有計劃性的進入野地生活,想生活幾天,都自己決定。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野地生活,從短天期到長天期;從工具食物帶很多,到愈帶愈少,技能也隨之提升,一但真正遇到野外求生的情境時,這些技能就能上用場了。BUSHCRAFT 是千方百計地想要從文明出離,回到野地,成為一個能在野地悠遊生活的的人。

而野外求生是不情願、不小心、沒預期的,身上的東西沒有或帶的不多,再來是自身的技能可能都還沒純熟就碰上了,那通常是死路一條。因為就算你平常有模擬野外求生的情境,但最終畢竟是假的,而更多的人,都只是看書,看電視來學這一方面的知識,更不可能在真正需要野外求生時,運用這些看來聽來的知識來讓自己存活下來。而相對於BUSCRAFT,野外求生則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保住老命回到文明的世界。
採集野地食材

魚是初入野地較容易取得的蛋白質來源



The more you know ,the less you need.

當你會的愈多,需要的就愈少。這句話用來說明BUSHCRAFT非常的貼切,最佳的註解。若你的朋友告訴你,他正在從事BUSHCRAFT,正在過BUSHCRAFT的生活,但每天還一直上網買東西,買一大堆所謂BUSHCRAFT的商品,那可以肯定,他玩的是假的,在裝逼;若他不斷地學習有關野地的技能,不斷練習,不斷找新環境驗證他所學習到的技能,東西很少買;能自己DIY,就自己生產;能換到的,就不購買,那他才真的是BUSHCRAFT玩家,真正在過野地生活。
人們總是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在野地,一塊布就可以蓋一個家


祝大家順利進入BUSHCRAFT的世界,找到一個真正屬於你自己的家。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