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190525認識蛇課後重點及心得分享


臭青公幼蛇

有人平常做了虧心事,想說打死蛇,來積功德,消業障,蛇好無辜。
有人為了消業障,放生蛇在不適當的環境,死路一條,也是很無辜。
今天才知道,不管民間或公家單位,民眾通報抓蛇,也是用蛇夾來執行公務,而用蛇夾抓蛇,造成蛇死亡或半身不遂。蛇也很冤枉。
你還在使用蛇夾抓蛇嗎? 學習正確的抓蛇,不要使用蛇夾,也不會被蛇咬。蛇夾常造成蛇類受重傷或死亡。




台灣三大肉蛇之一,臭青母,無毒




蛇可分無毒 有毒  弱毒    

毒蛇可分神經毒  出血毒   混合

神經毒  雨傘節  眼鏡蛇  勾牙  量小  毒性強   圓頭

出血毒 龜殼花 青竹  百步   管牙(會替補)  量大 毒性弱  三角頭

判斷蛇是否有毒,完全不能以三角頭來做為判斷標準


紅斑蛇
蛇要傷人的機會很少,尤其是毒蛇,台灣蛇類有60多種,毒蛇(包含海蛇)不到10種,眼鏡蛇遇到人,通常會逃開,當眼鏡蛇無法逃開時,眼鏡蛇才會作勢要攻擊時,當眼鏡蛇作勢要攻擊時,要如何因應? 只要停下來,不要動,一會兒,眼鏡蛇就會自行離開。


黑腹產於東部的,西部大多為白腹


說到毒液最強的毒蛇,應該算是神經毒的雨傘節,強度同海蛇。雨傘節個性溫馴,但毒性強,什麼都能吃,背部6角形磷片,曾經有人誤收了白化的雨傘節而喪命


花浪蛇吃蛙類


鈍頭蛇吃蝸牛




大頭蛇為樹棲性,很會爬樹,演化過程中,身體拉長,頭就相對比較大,常被誤以為是龜殼花


龜殼花,龜殼花有三類菊池氐、阿里山、龜殼花


南蛇,台灣三大肉蛇之一,無毒,很兇


錦蛇,台灣三大肉蛇之一,無毒,保育類







青蛇是最討喜又溫訓的蛇類,但會被一般民眾誤認為青竹絲打死,真的好無言啊!!





被毒蛇咬後的處置,被毒蛇咬傷後,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快速就醫,而且要確認蛇種,不同的蛇有不同的血清,而且只有少數醫院有存放血清,能直接到有血清的醫院是最好的,榮民醫院存放的血清是最完供的。確認蛇種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拿著那隻咬你的蛇去比對,再來就是平時要多認識蛇種,但只是看圖片,能增加你辯識能力,是有限的,要平常就需要上課,實物觀察及在山林裡遇到蛇的觀察才是有用的,所以有上課的機會,要多上,上課後,有蛇類的基礎常識及抓蛇技巧,才能增加對蛇的辯別能加,將增加你或你的伙伴,被蛇要後的存活機會。
民間流傳的草藥是完全沒效的,請勿迷信。

不過使用血清,也不是萬無一失,當人體對某特定血清有過敏反應時,那表示沒有救了。




使用毒液吸取器是非常危險的,當你因為毒蛇咬傷,而割開傷口,造成血管破裂,毒液更容易隨著傷口進入人體。

最後,要如何判別蛇為公或母呢? 在這很難解說,歡迎來上課,現場由講師示範講解會比較清楚。


山野悠遊戶外探索  蛇類認識課程  

 蛇類認識課程  歡迎個人報名或機關團體學校組隊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