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刀子那麼多,你要那一把~如何挑野營求生刀具



野地生活和野外求生用刀之思考羅輯不同


野地生活或求生用刀,要怎麼挑呢? 市面上的刀具琳琅滿目,讓人眼花瞭亂,對一位野營新手來說,要挑一把合適的刀,可是非常非常的困難,尤其是有選擇障礙者。首先,我們要先確定你大部份的用途是野地生活BUSHCRAFT或是有可能遇到野外求生SURVIVAL的情境,或許有人會問說,野地生活BUSHCRAFT 和野外求生SURVIVAL 不是一樣的東西嗎? 雖然兩者所需的技能有一部份是一樣的,但其目的及情境不同,BUSCHCRAFT野地生活是有計劃性的有準備的狀況下進入野地環境去生活,若遇狀況,隨時可以回到文明;而野外求生是在不預期不情願的狀況下所面臨到需要求生的環境,大都是在迷途的狀況下,不是說想回到文明,就可以回到文明。BUSHCRAFT 野地生活,會因為你的技能愈來愈純熟,而所需要帶的東西就愈少,但也可以因為圖個方便,而多帶;但野外求生則是在不得巳的狀況下發生,所以東西物品器材可能很少或不適用,需要的技能及應變能力要更強大。


世界上最好的一把刀  就是你手上的那一把




以上的簡單解釋,說明了BUSHCRAFT 野地生活是可以多帶幾把刀,甚至鋸子、斧頭都會帶,也有可能刀具就會有不同的型式用途及尺寸;相對的,野外求生SURVIVAL就可能只能讓你選一把刀,那這把刀就得好好的挑選了。常有人會問,在野外求生中,那個牌子那把刀那位打刀師傅的刀最好,而所得到的答案,就是你手上的那一把,因為當你在需要求生的狀況下,你是沒得選擇的,若手邊有一把刀,即便是一把美工刀或是菜刀,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把刀,因為你得靠它求生啊!!所以你得為你自己準備一把好刀,常帶在身邊,那面臨求生時,你手上那把刀,就不會是美工刀了。

野外求生刀所需具備的特質



野外求生這把刀,要具備什麼特質呢? 首先,它是多用途的,這裡的多用途是指,這把刀能切、能劈、能砍、能削、能鑽、能挖、能撬、能刴、可割又能鋸。而另一種多用途指的是,刀具或刀鞘上可加裝一些物品,如打火鎂棒、小袋子、哨子及繩子。至於這些外加功能,是可以買現成商品或自行DIY ,這就不在本文中討論。


再來就是耐用,這把刀要能切、能劈、能砍、能削、能鑽、能挖、能撬、能刴、可割又能鋸,又是在你危急中的唯一一把刀,那肯定要非常的堅固耐用。什麼樣的刀,才算是堅固耐用呢?第一,鋼材要是上等的,兼具鋼性及韌性,也就是說夠硬又不易斷裂。至於,高碳鋼或不锈鋼那種好,沒有一定,兩者都各有優缺點,而兩者也有各有不同型號的鋼材,在治煉過程中,添加了不同的元素,就會有不同的特性,若真要研究,可能會天荒地老,我選擇的方式就是愈貴愈好,哈,簡單吧!

除了是由鋼材來決定是否耐用外,刀子必需是直刀,萬萬不可以是折刀,而刀身和刀柄是全龍骨式的設計、刀身的厚度0.4 CM以上。

刀子尺寸也是另一個考量的重點,太短無法做粗活,太長不方便帶,刀長大約是25~30公分為最佳尺寸。


全龍骨 厚度

至於,是否好保養、好磨利、好整理,就不是選購的重點,即然要玩野外求生,那就要花時間學習磨刀及用刀,平時好好練習這些功夫是必要的。總之,要如何選擇野外求生用刀,總結就是要把握多功能、及耐用兩大特性,選擇好的鋼材、全龍骨的直刀,並且刀身厚度上最少0.4CM以上,中型尺寸25~30CM長。

除了刀本身的功能外,可以花點心思將許多功能附加在上面,如升火的工具火種、繩索、哨子等...

野地生活用刀    性能或裝逼 



野地生活BUSHCRAFT 所處的情境是有計劃性的進入野地去生活,所以是可以事前準備的,想準備幾把刀,都可以由自己決定,事先準備好,帶到野地去使用,就算刀子出了狀況,反正很多把,其他把還可以頂著用,若真因此而活動無法再進行下去,那就回家吧!不像野外求生刀,出了狀況,可能你的小命就不保。

野地用刀,通常會有一把同項鍊一樣地掛在頸部的小刀,叫做NECK KNIFE頸刀;一把掛在腰上的中型刀,叫做腰刀;一把大尺寸的砍刀,可用於開路,而有人也會再備一把折刀放口袋或背包,當成備用刀也是可以的。甚至整組的雕刻刀,都會帶到野地,閒暇之餘還可以玩玩雕刻。

小頸刀
可掛於腰間的腰刀
台灣原民砍刀


折刀


雕刻刀

BUSHCRAFT 的刀具使用,巳將刀依其長短功能分散在好幾把刀上,而且也會帶斧頭及鋸子,所以在多功能及耐用的要求上也不會那麼嚴苛,反倒是美觀有質感,可以讓人裝逼用,並針對單一用途的適用性成為選購上的重點之一。話雖如此,最常用的那把刀,還是要回歸刀子的本質"耐用及好用",在BUSHCRAFT 最常做的工作就是切削木材來生火,中型的那把腰刀是野地生活中最主要的用刀,耐用(鋼材、全龍骨、厚度)、好握順手(刀柄材質、形狀、刀身配重)、刀尖形狀(處理獵物和刻削木料有所差點)、刀刄形式都是考量的重點。

裝逼用的石刀


刀具選擇的其他考量要素


手工鍛造或工廠生產

個人認為手工鍛造或工廠生產並不是考量的重點,因為其各有優缺點,手工鍛造並不一定會比較貴,在台灣一般沒有被炒作的手打刀,價格大約1000元有找,而相對的大量生產的廠刀也不見得比較便宜,國外好幾萬元一把的廠刀,也不少。手工鍛造又有分為現成的刀及個別訂製,個別訂製的刀,可依自己的需求及想法訂製,價格會貴一點,但若量少的話,台灣國內的打鐡店,大都不願意幫你打,主要是他想開高價,但你又無法接受,所以就直接拒絕。手工鍛造的問題是沒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及品質管控,全憑師傅的經驗及當時的心情,所以品質若差會很大。個人比較推薦廠刀,至少同一款刀的品質會是一樣的,而價格也可以依自己的預算去選擇。所謂的名家觀賞刀,那就不要考慮了,一把刀放在玻璃櫃中,是要幹什麼呢? 你以為未來會增值嗎? 那你就錯了。


碳鋼或不锈鋼


這也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同樣地也是看個人的使用,碳鋼的好處是易磨利但容易生锈,需要有好的用刀習慣,使用後要勤擦拭;而不锈鋼的好處就是不易生锈,但不要磨。有本野外求生超級手冊,提到刀具的選擇,強調要選擇碳鋼材質的刀具,但其書中的示範的卻是使用不锈鋼的A1求生刀,而他要讀者選購高碳鋼的理由是高碳鋼可以用來燧石取火,所謂的燧石取火是用高碳鋼和堅硬的燧石互相敲擊產生的火花來點火,但事實上有上過我燧石取火課的同學都知道,並不是每一種碳鋼都能打出火來,必須經過特別處理過的才可以作用,而我在U2上也有看過有人用不锈鋼敲出火來的,所以啊!!盡信書,不如無書,,凡事得自己去驗證。




刀尖形狀

刀尖形狀涉及到你的用途,求生用的多功能、刀削木頭、剝皮或是砍人,都有不同的設計,一般BUSHCRAFT 最常用的是水滴形。

照片拍攝自THE ULTIMATE BUSHCRAFT SRVIVAL MANUAL一書 ,TIM MACWELCH 


刀刄形式

刀刄形式會跟刀具是否好磨、利度及耐用度有很大的關係,三角型SCNADI的刀刄最好磨,CONVEX刀刄最耐用,HOLLOW刀刄最利。大多數的刀都是SCANDI型式的。

拍攝自BUSHCRAFT 101 一書

刀鞘種類

刀鞘大致上可分為皮鞘、塑料及木頭。皮鞘最有質感,裝逼用的最佳選擇,但不易保養,酸性的皮,也容易讓碳鋼刀具生锈。塑料是最實用的刀鞘材料,不用保養,製造商也會有模組式的配件,可依個人需求自由搭配加強功能,但缺點就是不環保,但若你能好好使用、長久使用,不要任意丟棄,也就不算是不環保了,只是裝逼和皮鞘比起來,就差了點,但有另一軍事迷族群,裝逼起來,也是很驚天動地的。半開放式的木刀柄,最常見於台灣的原民用刀,也是最適合台灣環境氣候的材料,環保、實在又是傳統文化的智慧。
各種材質刀鞘

自製皮刀鞘,裝逼更是一把罩




握把材質

刀的握把材質對於舒適性起很大的作用,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鐡材刀柄有粗獷味,但不好握,一般來說還會加工,纒藤或是傘繩。


木料刀握柄兼具質感及舒適性。BUSHCRAFT 用刀的首選


木質刀柄
塑料,塑料又分為塑膠及橡膠,而其各有不同的成份材質,握感也差很多,筆者用的A1及BK2就差很多,A1的超級好握,而BK2比鐡還難握。不過兩者價位差了好幾倍,也是真的。

特殊握把用橡膠刀柄,非常好握舒適不滑,軟硬適中

動物骨角料

用動物的角及骨頭製作刀柄,造形特殊,名符奇實十足的裝逼用,有原始味,大都用於收藏。我個人沒有,但看起來就不好握。


結語:

談了這麼多,我想大部份人還是不知怎麼下手,那我就來談談我當初如何開始買刀選刀的,價位從300元到30000元都有,一開始可能和大家一樣不知如何下手,和大家一樣,我也開始GOOGLE 搜尋找資料找推薦,但有9成是業配文,買原文書來參考,但還是一樣愈看愈是霧裡看花,好吧!那就來個網路TOP10求生用刀(其實其中有許多業配哦!),全買了,沒啦!!本人財力不夠,只能買個其中5把,最貴的前兩名選個一把,中價位的選個兩把,低價位的三把。等了一個多月,刀子來了,開始去野地環境試用,就發現了一個真理,愈貴愈好,所以留下了那把最貴最好用,其他賣掉或是換掉。就這樣,我找到了我的主要求生用刀。接下來的計劃是學打刀,能用自己打的刀來縱橫山林,才是真的逼。

祝大家選刀順利  找到自己心中的那把刀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全文可以感受到你的熱情和真誠。我五十幾歲,
    半工半農,手機沒很熟,在農地上,用野人的心態種植,所以對野地生活有興趣。若有活動,希望能獲得通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活動的網站,http://www.goforwild.com.tw/
      請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