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BUSHCRAFT野地生活製箭淺談


在原古的時代,弓箭是極重要的狩獵工具,更是在火器還沒發明前,可怕的遠距作戰武器。人跑得沒有動物快,也很難無聲無息近身接近動物,只好使用弓箭來爭取距離優勢來獲取獵物。弓箭的製造在BUSHCRAFT 中算是相當進階的技能,就算是大部份的原文BUSHCRAFT 參考書籍或是U2很少提到弓箭製作的教學。還好有製弓老師的提點後,開始了製箭的探索,這一年來從取箭竹、羽毛等製箭原料就吃盡苦頭。其間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希望能將這些經驗用文字寫下來,供對BUSHCRAFT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BUSHCRAFT 書藉很少提到製箭,難得這本書有提到,不過也只用2頁就把製箭講完了
製箭的材料最主要的有三項,箭頭、箭桿及箭羽。

箭桿

首先,要取箭桿,歐美大都是用木條,在台灣則是以箭竹為最佳材料,台灣的箭竹有三種台灣矢竹、玉山矢竹、包籜矢竹。玉山矢竹分怖於三千公尺高山,但大都為國家公園的範圍,所以取得不易;包籜矢竹也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要取得也很困難;而分部在中低海拔的台灣矢竹,則很少看到,也不知那裡有,所以光是箭桿材料,取得相當困難。一開始在淘寶買箭竹桿,結果錢被拿走了,貨沒到,後來才向弓箭材料店買到了大陸進口的茶竹桿,但畢竟不是台灣原土地生產的材料,有失BUSHCRAFT的精神。
最後終於在千方尋覓下,有位朋友的朋友在山上有塊地上有箭竹,才終於解決了箭桿的問題,竹子不是採下就可以使用,必須在冬季,最好是在冬至取竹,並存放1~3年,讓其自然乾燥,才能使用。必須挑選3年成竹,節處無過大及取竹中段大約90公分長,1公分直徑,,上下管徑不要差距太大,取竹時也得花費心思挑選。取好竹之後,又是為期一年的等待。天然乾燥後,始能進行定長度、去節、火烤取直、去青、砂磨及上漆。火烤取直是最需要功夫的,不只花了許多時間,也弄壞了許多的箭桿。

朋友的箭竹林成為我的箭桿來源
剛取下的箭竹
新鮮的箭竹直接火烤乾並不是處理竹材的好方法,但卻快速又方便,在野地生活,其實沒有那麼講究,尤其是野外求生的情況下,也只能立刻使用了
竹桿採下後,必須放置1~3年,天然走水乾燥

第一批試做的箭支,非常失敗,箭桿也太粗,之後就知道要取細一點的


要取直箭桿真的不容易

箭頭

箭頭可以使用獸骨、獸角、燧石或黑曜石來製作箭頭。在石器時代,燧石是主要箭頭的來源。
韓國電影圍城88天中,就有出現黑曜石箭頭
用硬鹿角敲擊黑曜石製作石箭頭

黑曜石及其他燧石箭頭
各式各樣的練習箭頭,台灣原住民大都用釘子來製箭頭

箭羽

台灣原住民的箭大都沒有箭羽,只有阿里山鄒族有製箭羽的箭,箭支裝上羽毛,能讓箭飛得更遠更穩定,有些箭是雙羽,大部份為三羽箭,也有四羽箭。箭羽的來源為禽類的羽毛。有種說法是用飛行能力愈好的烏類羽看,製出的箭飛行的愈好。目前巿面上能買到的真羽竹木箭,羽毛都是火雞羽毛。



有可能是鷹類的羽毛



多年來在山路上撿到的羽毛
處理好的火雞羽毛
箭槽可以自己挖,也可以買塑膠製的來裝

塑膠箭槽

比較傳統的方式自挖箭槽,還有許更講究的傳統方式,未來再分享


最後,若有需要則可以纒線來保護NOCK箭槽及穩固箭羽。
目前製箭技術還在摸索階段,所以暫時也會用一些現代材質及工具,未來再嘗試用完全天然野地的材質來製箭,造一支完全野地生產的箭支,再跟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您好,很喜歡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幫助。最近也一直在找箭竹要自己做箭,冒昧請教是否能跟您購買箭竹或幫我介紹管道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歡迎加入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23656054813215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