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BUSHCRAFT野地生活需要那些裝備?

BUSHCRAFT是運用野外現地天然資源來生活的技術,也是藝術,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們必須學習古代的生活技藝,若你會的愈多,你所需要的愈少。生活的一切大都可以從現地取得。但當你剛開始學始BUSHCRAFT的時候,你的技術不純熟,還是必須帶一些裝備工具;或是你預計待的天數不長,無法有太多時間,在野地自製工具,在這樣的狀況,你還是需要帶一些工具進入野地。

BUSHCRAFT的工具裝備,可以用5C來歸類,所謂的5C就是

• Cutting device
• Combustion device
• Cordage
• Container
• Cover



 Cutting device  切割工具

舉凡刀子、鋸子、斧頭、雕刻工具都算是切割工具,在野地裡最難製造及取得的工具就是 Cutting device,除非你所在的位置有鐵礦,再加上你有原始煉鐵技術,且有長時間在野地的打算,不然跟本就是天方夜譚。



 Combustion device 打火工具

打火最簡單的工具就是打火機及火柴,其他如打火鎂棒、燧石、打火用高碳鋼、點火火塞、放大鏡都算是打火工具,當你的技術純熟,到野地是很容易取得火的,最常見的就是鑽木取火,只要有切割工具去製造鑽木取火的器材,就可以生起火來,有些高手,也可能不用刀具,也能找到適合的材料來生火。




 Cordage 繩子

繩子在野外也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最常用的弓鑽取火,就需要有繩子來製拉弓,繩子可以架設天幕、帳及避難小屋,也可運用於通過一些危險地形。
繩子也是很容易在野地找到材料製作的。若不想在野地製造繩索,可以帶4MM的傘繩30米,就巳足夠使用。






• Container 容器

水壺、鍋具、碗、瓢、盆、籃子及背包,都算是野地容器。建議準備不銹鋼容器,可以直接放在火上燒煮水,不足可以裝水,也可以煮火來殺菌,解決飲用水的問題。若在野地沒有不銹鋼容器,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一樣可以煮水,未來會在其他文章中介紹。







• Cover

雨布、天幕、帳篷、睡袋、毛毯、衣服都算是COVER。
能讓我們隔絕風雨及寒冷。










• Cutting device
• Combustion device
• Cordage
• Container
• Co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