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2019/5/1(週三)野地生活記事

從小喜愛大自然,我想不只是我,應該是所有人都嚮往大自然,只不過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或沒機會接觸。我出生於台南市,台南市方圓百里沒有山,唯一比較像大自然的地方,就是小學旁的公園,小時唯一幹過的壞事,就是在公園裡放火焢窯,放火時,還得找一位同學爬到樹上當偵察兵。後來,專科五年級畢業前和另外兩位同學去走了一次溪阿縱走,在山裡迷路了好幾天,至今仍然是自己津津樂道的冒險。真正開始從事登山活動是工作幾年後,因為身體健康的緣由,才開始登山,為了增進登山技能,很快地我就開始學習攀岩、溯溪、繩索、冰雪攀等技術性登山,也因為如此,辭掉了高薪安穩的工作,前往美國登山學校,研習登山技能,也到過世界各地進行技術攀登,2017年完成了美國優勝美地酋長岩EL CAP的攀登,當我們用了最先進的裝備器材,花了五天的時間,爬上了這500米的巨岩,登頂的那一夜,我們巳沒有任何一滴水,食物還有很多,但乾渴的嘴巴,巳無法下嚥任何食物,那一夜我們完成了攀登者想要完成的一項攀登壯舉;那一夜我圓了多年來的攀登夢;那個夜裡,我在美洲大陸印第安人的星空下睡去,那一夜我聽見並回應了我內在的鼓聲。

我回到了台灣後,我決定用接下來的生命來學習,學習如何跟大自然共存共榮,學習如何讓大地之母接受我這個再文明不過的人類,我不再像過去,要用高科技的裝備器材及攀登技術來挑戰巨岩險峰。因為害怕,所以我需要高科技裝備來保護自己;因為渺小,才需要去攀爬巨岩險峰,來證明自己的偉大。其實,大自然沒那麼可怕;而自己的偉大或渺小,也無須去證明。

這兩年來我自學原始生火技術,包括鑽木取火及燧石點火,我不再仰賴文明的打火機;除了基本的求生的技能外,我更找到了老師學習了古代用全天然的材料來製弓箭的技術;我學會了自己採藤、削藤、編藤籃;我學習了印第安鞣皮術並製作皮件;我學會了種植苧麻、處理苧麻並製繩編網;我更學習打鐡製刀及製工具;這些日子,我回到了野地生活,我也帶我的太太及孩子,來到荒野,重新學習古老生活的一切,包括對待大自然的態度,今天我想要帶更多的人進入野地,聆聽內心的鼓聲,回應大自然的召喚,於是有了週三野地生活營的計劃,一星期或兩星期花一天的時間,來學習大自然的一切,學習原始的技能,我不是老師,我只是個引路人。


週三野地生活營,為什麼要在週三,難道不能在週六日嗎?當然不一定在週三,只是希望它是個長期,沒有期限的學習過程,未來可能會變動到其他週間,也可能是週末。

2019/5/1 是我們週三野地生活營的首發,剛好遇上了第一波的大梅雨,我們上課地點就改在相對安全的風之谷樹攀場,我們的課程有時會有主題,有時也不一定要設定主題,會因應當天參加的人員及氣候而有所不同,今天下著大雨,我們在雨棚下,就做原始人類,在大雨的日子,沒法打獵會做的事,生火是一定的,這一天,我示範了燧石取火,燧石取火這項生火技藝,是在火柴出現前,最常用也最方便的生火方式,不一會兒功夫,火生起來了。製箭也是下雨天,能做的事,製好箭,等天晴,來去打一隻山豬,飽餐一頓。
在現今的社會,火對小朋友來說十分陌生,也容易產生好奇心,在這裡就放心讓小朋友玩火吧!
將薪材依其粗細分類,或將較粗的木條剖細或削出火媒棒


燧石取火是我最愛的生火方式,就算有打火機也不想用

一陣濃煙,隨之而來的是熊熊烈火


先來燒一壺水,泡咖啡

刀具是野地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這一天我們介紹了各種不同的刀、鋸及斧,幫自己找一把好用適用的刀,引領你進入野地生活吧!

咖啡時間,人類是什麼年代開始喝咖啡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大雨中用原始的火煮的咖啡,風味一定不一樣

下大雨的日子,很多事不能做,那就來製弓箭吧!

這位小朋友,刀子不可以亂揮哦!

折刀,在野外求生或野地生活中,不是好的選項


箭桿取直


烤肉是一定要的




鬆餅,美味可口



趁雨小一點,來練習射箭打山豬


若你對野地生活有興趣,歡迎加入我們,山野悠遊戶外探索 www.goforwild.com.tw
0916156616 ,0981363970  goforwild@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