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MORAKNIV瑞典國民刀試用報告




前陣子拿到了這兩把刀,是北歐瑞典MORAKNIV所出產的,跟BUSHCRAFT及野外求生SURVIVAL較相關的兩款刀,剛開始拿到的時候,並不是全新的刀,所以並不鋒利,真的沒法去想像這兩把刀的首度開箱鋒利度,不過還好,練了好些日子的磨刀,總算上了用場,試著把這兩把刀子磨利了,削紙也十分順暢。過去常看刀子的開箱文及開箱影片,作者都會強調刀子是如何鋒利,刀子鋒利,不就是正常的嗎? 而刀子鋒不鋒利,跟會不會磨比較有關吧!一把幾十元的水果刀,剛買來也是很鋒利,不是嗎?我要說的是,開箱文說刀子很利,那就是廢文廢話。


先來介紹這兩把刀,沙色那把是專為BUSHCRAFT 設計的,名字就叫BUSHCRAFT;另一把則是為野外求生設計的叫GARBERG,沙色這把BUSHCRAFTER當然是為了BUSHCRAFT 野地生活技能而設計的,附有打火鎂棒及磨刀石,提供了相當大的便利,身為一個初入門的BUAHCRAFT 野營者是最適合不過的,不需要再自行DIY加裝鎂棒及磨刀石,價格也不貴。GARBERG則是為了野外求生而設計的,也是MORAKNIV唯一一把全龍骨的刀子。

製作鑽木取火工具測試

因為緊接著要到大學教鑽木取火課,由於課程時間太短,老師我只好幫學生製作鑽木取火工具,那就用這兩把來製作,在製作了好幾組鑽木取火工具後的感覺是整體使用上沒什麼大問題,握把好握,切削都很順手,以在野地鑽木取火的工作上,這兩把刀都能完成。




打火鎂棒點火測試

接下來的測試是削火媒棒,並用打火鎂棒來點火,測試的是可否削出很細長的火屑捲及刀背是否好刮火,測試結果相當滿意。


一點就著火
SCANID的刀刄,是相當好保養及磨利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是相當安全的刀
基本上我不太會用很多形容詞去說明解釋一把刀如何如何好,總之,目前這兩把刀試用的結果都很滿意,這樣的價位及這樣的表現是非常合理的,CP值算是很OK的刀,對於初學者來說,不用考慮太多買了是不會有問題的,也不會後悔。

兩把挑一把?

但要如何從這兩刀選一把呢?那就要看你所要從事的活動了,若你是從事野營活動,只需要削削火屑,打個鎂棒點火,BUSHCRAFT就很夠用,且都巳經附上鎂棒及磨刀石,若你要從事的是更艱困的野地求生活動,或你所面對的環境更加原始,條件嚴苛,那就買GARBERG吧!很難選,對吧!何不兩把都買,不會有遺珠之憾,那就兩把都買了。另外,這兩款刀,又有出高碳鋼及不锈鋼兩種材質,所以......買4把,MORAKNIV真的很會賺錢啊!!至於輕度的野營或露營,那就買511就好了,才299元。

這兩把刀有什麼缺點呢?

我們總不能只講好的,不說壞的,那麼我們就來說說這兩把刀的缺點吧!
第一,這兩把刀的缺點,也是MORAKNIV的缺點,那就是刀身太薄,這兩把是MORAKNIV的刀具中,最厚的兩把,就算最厚才3.2mm,為何只生產3.2 呢? 可能是成本及市場區隔吧!而BUSHCRAFT這一把,甚至沒有全龍骨,MORA的鋼材及製程品質,雖然以這樣的厚度,不致於很容易就斷裂,但在做一些劈砍動作時,就有點力不從心了。可能是自己用慣大一點及厚重的刀具的緣故吧!
由左至右,BUSHCRAFT  GARBERG   A1


第二,算是缺點也是優點,那就是握柄及刀鞘材質,都是塑膠,雖然舒適好握不易壞,容易保養,但就是沒質感,哈,那算是優點或缺點呢? 因人而異,但對我來說是沒差。我個人,有時雖也有點品味,也曾經很想要木柄刀,但最後還是橡膠柄以實用完勝木頭的質感。


會成為我的野外用刀嗎?

最後,很多學員會問我,那你會帶這兩把刀出門嗎?
那就要看是去那裡、什麼樣的環境及從事什麼樣的活動? 若是我會去較原始及陌生的環境,我會帶我的FALLKNIVEN A1陸軍求生刀,若是到熟悉的環境、教學或是登山,我就會帶MORA這兩把的其中一把。

希望以上的試用心得,能對你有幫助,對於你的選刀有幫助,若你喜歡這文章,請幫忙分享,有機會也歡迎來參加我的野地生活課程,學技能,會得愈多,所需要的就愈少,刀也只是個工具,最重要的是用刀的人。

山野悠遊野地生活技藝BUSHCRAFT TAIWAN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