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BUSHCRAFT野營技藝-磨刀術


不管是野外求生或是BUSHCRAFT野地生活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刀,是5C之首,也是大家最喜歡買的工具,可能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就有好幾把刀,而買刀不只是非常容易的事,也是非常爽的事,但磨刀可就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且也是很辛苦的事。便宜的刀需要磨,昂貴的刀,更需要磨。我常遇過許多人買了刀,不敢用,深怕用了後不利,再也無法恢復原來的鋒利度。刀變成了收藏品,又不會增值,可惜了。

過去對於磨刀這件事,我也是有陰影的,刀總是被我磨得愈來愈不利,而也找不到教磨刀的課程,U2看了不少,也是愈看愈迷糊。經過幾年的不斷嘗試及一萬小時信念的驅使,終於有了點心得。在此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在玩野營的路上,多一點樂趣,少一點挫折。

準備一把刀--容易磨的刀、便宜的刀、量產的廠刀

首先,要有一把刀,最好是SCANDI的開刄方式,至於什麼是SCANDI,請自己GOOGLE,SCANDI是北歐刀最常用的開刄方式,然後是高碳鋼,因為相對於不銹鋼比較容易打磨。再來是便宜的刀,幾百元一把,磨壞了不心疼。建議用大量生產的廠刀,因為大量生產的廠刀,鋼材及品質一定,在你之後練習打磨,才容易找出磨不利的問題所在。好了,大家應該知道要買那一牌,那一把刀了吧! 提示一下,北歐廠刀,價格(特價)299元。

由左至右,依序為磨刀石的磨刀石、600、1000及3000,使用前要泡水至少15分鐘


磨刀石-日本水石

準備磨刀石  粒度600 、1000 及3000各一塊,可到台北建工具行或是全省各地"職人的店"買,粒度愈大愈細,相對的數字愈小,則愈粗。首先,要將水石泡水至少15分鐘,將刀具由粗粒度依序磨到高粒度。至於如何磨,真的各家說法不一,門派很多,筆者一開始也被搞到不知所措,未來會再另寫一篇來說明,反正299元的刀子,你就依自己的想法磨吧!總之,角度要對,要一致,動作不要太粗魯,輕慢是原則。希望你能從我這幾句話中,抓到心法。
磨刀石磨久了,中間會下凹,需要將之磨平

先在磨刀石表面劃上格子


磨到格子消失為止



皮、磨砂膏、青土

刀刄用水石磨好後,要開始最後步驟-蕩刀,可將刀刃在真皮上左右來回蕩,就算疬告成,更講就一點,可以在皮面上塗上磨砂膏,再蕩刀,皮的另一面塗上青土,作最後的蕩刀,來回蕩幾下就可以了。


磨砂膏

青土

削紙測試其鋒利度

削紙測試

要知况你磨的刀夠不夠利,那就拿一張紙來削看看,若可以輕易削下,就表示成功了,若有卡卡的,就要再重新磨或蕩,直到滑順為止。

磨刀不只是一項技術,也是一項藝術,更是一項修練。真的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的,若是那麼容易,就不會有人為了磨刀苦惱。我也不期望你看了這篇文章,你就變成磨刀高手。我也還在學習中,以上只是個人的磨刀心得記錄。看完了,你還是磨不好,請不要打我。

山野悠遊-野營技藝 磨刀術www.goforwild.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